這門海報設計課的一開始其實還挺像文字造型
第一週身體不適的關係所以請了假
不過第二週旁聽時,原來上週講的內容是文字
這就有點暗暗竊喜的fu了
沒有錯過許多精彩內容
文字造型的基礎打的還算不錯^^

英文字體裡簡單分有「有襯線字型」及「無襯線字型」
這週上的一樣是與字型相關:「書寫體」

書寫體字型.jpg 


稱呼與起源:
書寫體字型英文名稱叫:Script
Script簡單分為三類:
1、書法體-如電腦裡一般所見的草書
2、手感體-是強調親切感的字體,由電腦打字但同時刻意表寫手寫的字體
3、簽名體-就有如親筆書寫的字體

書法體相當於中國的草書,其起源於15世紀,字型的發明與鐵筆的出現有很大的關係,更因在17世紀時受到巴洛可藝術風格,及18世紀的洛可可風格,更讓書寫體在當時是相當盛行的字型,其優美的線條廣受歐州人的喜愛,沿用至今已出現更多種不同變化的字型。在Lino TYPE網站裡Key上Script可找到更多的字型。

特色:
書寫體的特色,是第一個字的筆末連接第二個字的起頭,在什麼地方容易出現呢?!因其與個人書寫相關,所以多會使用在具有歷史感的地方,好比說:具有年份的酒類包裝上、喜帖賀卡、證書...等代表經典的地方。
也因為其線條之優美,也會用在較具感性的地方,好比說化妝品包裝、香水、服飾等。
另外還會用在個人式或隱私性方面,好比日記、書信、筆記本等。

簡言而之,書寫體使用的兩大方向一是歷史感,二是造型感。

方法:
若整段文章都是書寫體也是很吃力,因此還是需要搭配其它字型一起使用。

這在裡可以說:
1、書法體為主,其它字體為輔
2、其它字體為主,書法體為輔
3、全篇書法體,而其中再做變化

個人覺得相當有趣的是第3種做法,它可以運用軟體,在現有的書法體上,加強它其的筆觸以強調裝飾性,此外設計出的裝飾線條也可以設計出一款具有意義象徵的圖型。也能將字型局部當底圖使用,像許多包裝紙就是用此種用法,另外裝飾線再結合物體又能是一個獨一無二的logo!!!

電腦裡沒有書寫體怎麼辦?!其實也很容易解決。我們在一般的字型上使用軟體加上襯線也能出現書寫體的效果!!!

書寫體好用,但要看對地方、對象使用,如果一整篇文全用書法體是很有個人特色沒錯,但不習慣看書寫體的閱讀者相對的也容易感到吃力了。

21/03/09' by J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