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冒著大風雨的威脅,來到華山看這難得的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獎,裡頭許多震撼人心的畫面,真可是對新聞攝影記者肅然起敬,特別在1940-1960年間的黑白老照片,不得不說許多悲慟的畫面一一呈現眼前時,心頭那糾結的心只想著..這些攝影記者怎能如此膽大的深入危機中並留下這些畫面?另一方面也暗暗期盼世界和平,少有戰爭的紛擾,讓世界上無孤的受害者可以再減少一些,幸福可以再多一些..

就在細看每段文句與畫面的同時,身旁走來一位打扮極端莊的女生,帶著兩名友人前來看展,她一一為友人述說每張照片,細聽盡講些攝影術語,那是一張1960年代的時事照,她開始講述照片的對焦在哪、構圖解析,臨走前傻眼的講一句:這照片我也會拍嘛..也能得獎...

哇這位小姐妳真的好自以為是哪!!我真的搞不太懂,為什麼常常在看展時,總會有遇到這類白目的時候,滿口術語一副自以為是的樣子,再擱下一句"這我也會"就走人,這麼厲害就不要來看展呀,不然就是帶著自己的大作來pk嘛,反正妳行呀!!!了不起妳就前進戰爭前線、或是走進災區的平民人家共處數日以取得這些珍貴的照片嘛,看妳這身打扮應該也是那種去了自然風景區還嚷嚷怎沒五星飯店可住的人吧,怎麼就不照照鏡子看清楚自己呢,又可能妳根本分辨不出美醜吧,小姐,我鄙視妳!!

 

其實,普立茲雖動人,但看完後內心震撼的衝擊可不小,畫面的力量就是如此強大,不用文字多加以描述就可以觸動人心。展覽裡每張照片旁邊還有詳盡的中英文介紹,足足可讓你得個五分鐘之久...好幾張畫面因為實在太不忍心注目了,結果看了文字敘述還是會隱隱心寒;不過還是少有幾幅溫馨動人的畫面唷:)

 

 

2013.02.27 by Jin.

arrow
arrow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