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之前在設計系讀書時,大一的基本設計課程裡,老師講了一句影嚮我很深的話:「創意是可以練習的。」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對於當時的我而言其實還不大懂得創意與設計間的緊密關連,所以它讓我理解的是原來創意並不是天生而是累積,也就是說,不管你多晚才起步,只要習慣做了創意練習,一樣會有源源不絕的IDEA。

當時老師舉了一個簡單到不行的例子,他問了大家下課後都怎麼回家?

「你怎麼回家?」
「騎車呀。」
「只騎一條路嗎?」
「不一定呀,看中間有沒有要去哪?」
「如果沒有要去哪呢?」
「就可能直接騎回家吧。」

接下來老師說了,最簡單的起步練習,就是看你回家時共有幾種方式回家,也就是說,你用了多少種的創意,執行了最終進家門的目的。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例子,因為它很貼近我們每天都會做的事,我們可能有各種回家的方式,但從來都只願意走最快的那條道路,而忽略其它道路的可行性及趣味性。如同聊天時,假如我們今天可以從A話題跳到B話題,再轉到C話題後折返A話題,那主要的A話題就會有了些B話題的思維,也加了C話題的可能性,A話題也從此不會只有A話題的枯燥乏味,B話題滋潤了A話題,C話題灌養了A話題,於是A話題創意滿滿,更有趣的是,有天B話題也會成為主要話題,而A話題與C話題也會再次相輔相成,不覺得這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嗎?

所以,如果我今天有了三種回家的方式,比如公車一路到底,或是捷運轉公車,又或是捷運轉火車,於是我有了兩種以上需要轉車的問題要解決,在這途中又可能遇到了某些狀況,比如捷運廣告的文案、火車站裡的擺設、店家招牌的設計,又或是和陌生人面對面無坐著聊兩瞪眼時,還可內心來個整體造型評審一番,於是過程的點點滴滴又成了你另一項創意的來源,再你受了種種刺激後進了家門,作業也想得差不多了,腦子也被刺激夠了,洗個澡後來畫個圖也不會那麼煩悶了,心情好了,事情解決了,一切都安好了!

突然想到這件事,也是覺得生活也是需要有創意的,不然每天就是睡醒、吃飯、工作、回家、睡覺,要解決的事就是這麼簡單,如果不找點應該要解決的事,生活就不再是生活,所以為了保持心中那片對生命的熱忱,就要不停地尋找新的可能性,開發新的趣味性,人玩到了,心也年輕了,重點還為了自己腦袋增添不少趣味因子,誰說創意只有讀了設計系才會,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是創意人,每個人都有自由思維的選擇,喜歡生活,就Think Bigger吧:)

2013.05.12. by Jin.

 

 

arrow
arrow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