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86

所謂本性難移,就像脫了韁的野馬跑去了別的國家,只要還沒被馴服都依然是野馬一匹,所以日式馬鈴薯燉肉跑來了澳洲,它依然還是馬鈴薯燉肉,唯一的差別,是豬肉在台灣及日本容易取得且便宜,飛來了澳洲之後價格上漲,只好委屈買牛肉來燉了哈哈!!

在澳洲的亞州超市都可以買得到日式燉肉最主要的調味料"味醂"(Mirin, Cooking sweet sake),如果可以再買個日式醬油就會有百分之百的日式口味啦,只是我有點兒捨不得買貴鬆鬆又小小一瓶的日式醬油,因此用的還是Woolwerth就可以買到的一般醬油唷~

IMG_3082

食材的選用上,洋蔥、蘋果和馬鈴薯這3樣對我來說是必備的,其它像胡蘿蔔、大白菜或蘑菇就見人見智依喜好調整囉。這裡所有的食材洗淨後切塊就可以了,大塊小塊想怎麼切也是隨意,因為燉完後都長得差不多,記得不要切成丁就行了,不然燉完都化開找不到囉。在肉品的挑選上,發現牛臉頰(beef cheek)便宜,煮過後的口感又像牛腩,耐燉美味,是很經濟實惠的肉塊呢,切塊不囉嗦,準備好了就來燉吧!!

IMG_3083

做菜時我很享受做料理時的先後順序;熱鍋後倒了些油下去,把洋蔥塊炒香後就放牛臉頰進鍋裡煎熟,差不多看到牛肉塊表面都有煎過的微褐色焦痕,就可以把蘋果、馬鈴薯和其它哩哩扣扣想一起燉的蔬菜放進鍋裡囉~
開始調味啦!!因為怕鍋底焦黑,所以我的習慣是會先倒一些滾水進鍋裡約1/3處,再倒醬油、味醂及sugar,就比例上醬油一定比味醂多(3:1),不夠甜味就自行加sugar,味道太重了就加點滾水或高湯,一直調整到喜歡的味道就行了;整體來說水面蓋過食材就可以囉。調好後可先用中大火來燉,滾了之後關小火讓它慢慢燉,不定時的拿木匙攪拌一下,以防食材黏鍋底了,也可以順便和燉肉打打招呼看他們泡澡泡的如何啦~~~

IMG_3084

差不多小火燉個1.5小時就行啦,我很喜歡燉到蘋果及洋蔥都快看不見的程度,味道會超濃郁的耶~而這鍋燉肉也有很多種吃法唷。

正常就是配白飯搭著吃;也可以把白飯換成貓耳朵義大利麵,變成日式馬鈴薯PASTA;又或者下了中式麵條後,加入燉肉及肉汁,再加滾水又變成燉肉湯麵了,這對於愛喝熱湯的我來說也再享受不過的了~還有什麼創意吃法嗎?再來研究看看吧~~~對了,如果想帶便當的話,也可以再燙一些花椰菜下去,這樣各種顏色都有了會很漂亮唷。總體而言,配白飯的傳統吃法還是最對味的。

IMG_3088

沒事燉一鍋,冷卻後裝袋冰冰箱,想吃的時候拿出來做個創意料理,這鍋燉肉可以陪你吃一週唷~此篇獻給把我誘拐出國且現在遠在阿德雷德的好姐妹Mei,希望妳也一切安好順利、天天開心!!

10/03/2014 by Jin.

 

arrow
arrow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