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40

外公過世的那一週,自己獨自來到高雄橋頭糖場追憶,看著曾經住過的溫馨宅邸,如今雜草叢生了無生氣...淡淡地鼻酸湧上心頭

 小時候很喜歡到外公外婆家,這裡就像是世外桃園一樣,一進入橋頭糖場林蔭大道後,彎入的是一片在台北都會叢林裡永遠看不到的老樹林與規劃整齊的日式宿舍街景;當年這裡的生活,只有平凡兩個字可以形容。下了車,舅舅會放鞭炮歡迎我們,外婆一定在廚房準備美味料理,一定少不了老媽老掛在嘴邊的家傳滷肉;外公通常不是在客廳,就一定是在院子裡,拿著他的園藝工具為榕樹盆栽敲敲打打,換換土剪剪枝葉;阿姨們呢?當然準備帶我和哥哥到處奔跑玩耍啦~

 

IMG_5463   

 

外公是那個年代的文藝青年,是真文青!!成功大學第一屆建築系畢業,在糖廠工作時考取了建築師執照,從事台糖公司內的大小建案;因為在公家機關工作有穩定的上下班時間,空閒時候就理所當然地培養了許多興趣,像是攝影、園藝、算命、魔術、踢踏舞、書法,小時候外公超愛變魔術給我們小孩子看,那時我總覺得外公好有趣唷,可以把東西變不見又突然出現在我的身上~~~另一個對外公的記憶,就是半夜常聽到他在高唱日本軍歌,嗯,是的是邊睡邊唱唷,所以一直覺得外公是位非常奇特的人物XD

但其實我不大會和外公說話,因為外公的耳朵不好,一定要講很大聲他才聽得到,而小小年紀的我總覺得和老人家大聲講話很沒禮貌,所以都是透過第三人來與外公溝通,或是用動作來表示。記得有一次我把畫板帶到高雄去畫畫,被外公看到了他笑瞇瞇地說畫得挺好的,還告訴我老媽小時候的圖也畫的很好,老媽一聽才說,真正很會畫畫的是外公,因為他是建築師,外公才靦腆的笑了一下,哈哈~外公真是個謙虛的文人,而畫畫這件事,也成了我與外公之間共同擁有的連結。外公的書法也相當厲害,二姨當年出嫁時,每一封喜帖信封都是外公用書法寫的優雅楷書體呢!家裡字寫最好的就是外公,其次才是他的四個子女,若我的硬筆書法有外公三分之一厲害就好了。。TAT

我們家三個小孩的名字也是外公算的筆劃唷,我的名字很屌,昀代表日出,瑾表示美玉,從小就註定以後非得從事與美有關的工作不可,這是我對美的憧憬與熱愛~外公還會自己洗相片耶,他有一台CANON的單眼相機,外婆理所當然就是他專屬模特兒,家中有許多珍貴老照片,都是外公親手洗出來的成果,我想都可以辦個追思攝影展來紀念了! 

我很感謝老天爺爺讓我擁有這麼多才多藝的外公,雖然與外公沒有許多聊天的機會,但從小看他靜默專心的整理園藝時,讓我學會只要作品能打動週圍的人,那些言語都是多餘的...今天的告別式,讓我回憶起許多小時候的故事,我會把好的東西繼續留在自己身上,因為那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love u forever 

 

09/21/2012 by Jin.

arrow
arrow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